iTunes 佔用 Mac 空間越來越多應該如何瘦身?很多時候可能你的電腦記憶體容量本來就不大(即使是大容量硬碟,刪刪減減後也不剩多少了),iTunes 資料庫卻佔了其中不少的空間,並且還有日益膨脹的趨勢…


如果你經常會使用iTunes 播放音樂、影片和其他媒體選集,或透過 iTunes 同步 iPhone 資料等,你的 iTunes 資料庫會儲存不少 iOS 舊備份檔、損壞的下載檔以及其他無用的快取資料,導致肥大的 iTunes 資料庫吃掉寶貴的 Mac 磁碟空間。


如果我們習慣使用 iTunes,一時間很難做到從此告別這個程式,所以不可避免會產生越來越多的數據,那麽應該如何清理掉無用的 iTunes 垃圾,釋出磁碟空間?這邊介紹一個超簡單的方法,讓你可以隨時輕輕鬆鬆地鏟除 iTunes 資料庫裡的無用檔案。


我用的 MacBook Pro 雖然是大容量的 512G,但我的 iTunes 資料庫竟然佔用了差不多 150G…後來試了很多方法,發現最簡單的還是用 Mac 檔案清理軟件清出空間,不過這個做法也不是做一次就完事,要視自身使用 iTunes 的頻率而定,如果經常使用 iTunes 備份聼音樂看節目等,就要經常進行清理。


Mac 系統助手的 iTunes 垃圾清理功能可以在有限的硬碟空間下輕鬆幫 iTunes 資料庫瘦身。


下載試用


透過 Mac 磁碟清理工具最佳化儲存空間


找出並刪除 iTunes 垃圾


1. 掃描:在 Mac 系統助手的左邊欄處點「iTunes 垃圾」模塊並點「掃描」。


2. 掃描結果檢視:掃描完成後介面上會顯示 iTunes 垃圾數據清單,每個項目後面還會有其所佔用的記憶體空間。


3. 快速清理:被掃描出來的檔案都是可以被安全移除的,軟件不會將有用的資料也顯示出來。勾選要清理的項目(建議全部勾選),並按「清理」將所有無用的 iTunes 檔案從電腦清走。


肥大的 iTunes 資料庫清理清單


Mac 系統助手的 iTunes 垃圾清除功能會掃描系統中的 iTunes 舊備份、iTunes 快取、iOS 更新軟件以及損壞的下載檔等。


  • * iOS 裝置舊備份檔:所有的 iPhone/iPad 備份檔都會儲存在 Mac 上,但裝置的資料是持續更新變化的,很多備份檔很快就被取替而變爲無用資料,即使刪除這些舊備份也不會出現數據誤刪的情況(最新的備份檔不會被掃描出來)。


  • * iTunes 緩存:每次你用 iTunes 聼音樂或逛 iTunes 商店的時候都會產生一堆快取文件,這些快取可以讓你下次更快瀏覽或播放相同頁面的内容。但其實這些緩存檔案的作用並不是十分大,因爲即使沒有這些檔案,同樣可以正常收聽音樂或觀看節目。清理 iTunes 快取文件能夠釋出更多的記憶體空間,特別是當你有使用 Apple Music 音樂流媒體服務的時候,效果會更加明顯。


  • * iOS 更新軟件:每一次當你透過 iTunes 更新 iPhone 或 iPad 時,iOS 更新軟件檔案會殘留在電腦裡,多次的更新軟件堆積起來會浪費掉不少的儲存空間。


  • * iTunes 損壞的下載檔:透過 iTunes 下載的電影、音樂、播放列表等可能是不完整的檔案(下載失敗或中斷),是無法被開啟使用的,所以這些損壞的下載檔案亦沒有必要留存了。


當然你還可以將 iTunes 資料庫整個移到外接硬碟上來釋出 Mac 儲存空間,但這樣做多少都會影響使用的便利性,試想如果要聽音樂還要外接一個磁碟實在是不方便,並且你還要另外購買一顆價格不菲的大容量行動硬碟。


所以經過多方面的考量,不妨試試用這套 Mac 系統助手來清理垃圾檔案來為 Mac 磁碟瘦身,除了可以清理 iTunes 無用資料外,還可以有效刪除系統垃圾、大容量的舊檔案、重複照片或文件以及系統緩存檔案等,非常實用!


下載試用